長久以來,很多人都認為「老師是一個良心的工作」,但我認為「不是」。因為良心類似「情緒」,會有起伏,難以捉摸。如果老師是一個良心的工作,那就表示老師如果有良心,就多教一點;老師如果沒有良心,就少教一些,親愛的家長,您認為這樣的老師可以接受嗎?當然不行。我的意思是作為一個老師,在教學上必須要能達到一定的品質,教學絕對不可以打折扣,否則學生和家長都會看不起您。

 

 早期師範院校的教授一直灌輸學生(未來的老師),說老師是一種事業,不是一種職業,要老師們一輩子賣命,其實沒有那麼偉大。我認為,只要老師們把老師這份工作當成職業,好好幹就可以了。一個好老師,基本功必須紮實,而基本功包括很多面向。首先作為一個好老師,必須能控制好情緒,這是個性問題,也是人格特質的問題。不管碰到任何困難,甚或被學生挑戰,都必須能夠保持理性和冷靜,不會被激怒。不會一邊改考試卷(或一邊改作業),一邊罵人。

 

 其次,一個好老師,不但學問要好,而且要教得夠好,這是專業問題。教學必須生動有趣,讓學生喜歡上您的課,聽得懂,並且學到東西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達成有效教學。作為一個教師,必須經常充實自己,不斷的進修,參加專業社群,能夠隨時解決教學及學生的問題,並做好與家長的溝通聯繫。

 第三,一個好老師必須能主動積極,同時能與同事合作,這是態度問題。一個老師不只是要管理好班上的事物,還必須能夠協助學校發展,讓學生潛能得以發揮。我們裕德學校聘老師,校長有一要求,就是老師要有笑容,他說老師快樂,方能教出面對問題會正向思考的快樂學生。

 最後,一個好老師必須能夠認識和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個性,主動去關懷、幫助和提攜他們。讓學生覺得只要我碰到問題,可以找老師商量,因為老師是我可以信賴的人。如果每位老師都能做好本分的工作,學校才會有人味,學生才會喜歡上學。

arrow
arrow

    happygirl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