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次見到校園意外而上左新聞,都會令人耿耿於懷。或許有人會說,如果老師(更甚者會說:老師應該)能早點察覺學生彼此之間的磨擦、學生中有否欺凌情況、出手的同學有否情緒問題等等,意外就可以避免。

現實是,不是老師不想,是老師們有心無力。

現在的教師,已經變了一個服務行業。學校重成績、重收生等業績。於是各前線營業員只能為業績拼命!現在的前線營業員是合約制的,每年學期尾就要等待「續約與否」的通知;所以「業績」不能不顧。
個人覺得,關顧學生的成長應該比「高分」更重要。不過校方、家長當然認為兩樣都重要,亦假設老師能樣樣兼顧。
現任的「公司」,課堂比之前的多,學生一天七節課,老師平均上五節。還未包括小息、午膳的當值;小息、午膳見學生(處理行為、秩序、課業問題); 放學開會、備課、批改功課、聯絡家長、見學生、課外活動、聯絡校外活動機構⋯⋯其實,老師就和其他許許多多的行業一樣,是「無時停」的!
許多時候,不是不想關顧學生,而是沒有時間,也沒有力氣去做。
曾經想過轉行,也真的轉了做OL(一個星期咁大把),極不習慣。當時有個好鍚的阿仔(舊生)和我在FB說:「你唔做老師?好可惜。」或者因為他這一句話,我又回到這一行吧。(教他的時候,他感情很好的一位朋友自殺身亡,媽媽在當天就打電話通知我,在那一段日子我不定期約阿仔傾計。)後來,家長日時,這位媽媽跟我說:「我個仔話,Miss 對我好好架,當我好似細佬咁。」(真係唔識比反應佢⋯⋯)
學生並非每一個科目都有興趣,有能力; 當在學科上成績不理想,經年下來,只累積了失敗經驗。早前有學生在測驗時只意思意思寫一點,我問他是否打算新學期到澳洲升學,通常只是「有後路」的學生才敢如此。
學生說:「無呀!點解個個老師都想我走?」
他說的時候,眼神是受傷的。
下課後,我請他稍留幾分鐘,問一下他的情況。他說覺得自己被老師針對(這是學生普遍的想法,總覺得自己是被討厭的,不受歡迎的) 。我問他為什麼有這想法,他說老師看他的眼神是不同的,也舉出幾科老師的名字。
我能感受到他那種受傷害的感覺,和他稍為談了幾句,我告訴他其實我不在意他的成績,我只在意他的態度。我相信聰明與否是天生的,但用功與否是後天可以改變的,我只希望他願意去嘗試,做出來的成績,其實我不是很在意,但我好希望看到他可以嘗試去做,這就夠了。
適逢之前考試,一直沒有時間再跟他談談,不是我不想多關心他,而是我根本沒有時間。從前,會寫張小卡給學生,寫幾句鼓勵的話。現在,忙到只能給學生發個電郵,有的FB留言,一兩句鼓勵說話,連寫卡,仿佛也很奢侈。
很高興他在考試時,多寫了一點。雖然,還是答不到題目要求的內容,但是他真的有温習,真的「願意嘗試」去做。心裡感到很安慰,但還是忙到未能抽時間親口對他說。有時小朋友很可愛,不習慣被欣賞讚美,必須要私下說,他們才感覺比較舒服。
以前的「公司」,每天課堂沒那麼滿,大概一兩個星期可以跟不同學生吃一頓午飯,離開學校的範圍,飯桌上才能見真相。還記得那時候,小妹成了萬綠叢中一點紅,一枱男同學,就我一位女性,同學們之間真性情的「情深對話」偶爾夾集助語詞,(我想我不在場的話,他們應該更密集的用助語詞吧!)最可愛是同學仔爆完一句後,會望向我說聲:Sorry 呀!
那時候,可以在空堂處理多些工作,午膳、放學還能抽些時間和學生談談,有時候在球場邊,有時候在走廊上,有時候在教員室外的椅子。中學生的年紀面對許多人生的困惑,有時候,他們是想成年人聆聽的。曾經有個學生跟我說:「我阿媽叫你有時間打電話比佢喎,佢話我成日夜返,係咪去咗玩喎。我放學真係留响度温書架,你都見到架!不過你唔好同佢講我拍拖喎,我無俾佢知,而且都散咗啦!」
建立關係是需要時間的,能夠和他們有這樣緊密的溝通是很美好的事。我們都曾經年少過,曾經迷惑過,曾經想被成人聆聽過。小妹有幸有遇到過幾位有心的好老師,大概是這個原因,讓我畢業後也走上這條路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girl1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